計劃已久的玉山行終於成行

因為抽二年山屋抽不到的運氣下

我與友人研究過後,決定於108年中秋節連假前

前往玉山,一睹台灣最高處的美麗風景

 

結束之後,深感千萬不要輕易嘗試一日單攻

除非有像我隊友們很好的體能

沒有事先體能訓練

要在2500公尺以上走10幾個小時,不是開玩笑的

image

上圖:上山前吃個晚餐,本次成員有德岫、怡禎

 

前一天決定在「東埔山莊」休息

3.JPG

上圖:東埔山莊

 

因為這離塔塔加登山口很近的山莊

想說隔天可省下交通時間

一晚才300元,很便宜

不過因為當天發生一件插曲

導致到山莊時已經是晚上10

簡單休息後,就趕快上床睡覺

4.JPG

上圖:山莊內大廰

5.JPG

上圖:山莊內廁所及盥洗處

6.JPG

上圖:洗澡要把握時間

7.JPG

上圖:有提供熱水喝

 

因為不少山友在由夜12點起床準備出發

聲音的吵雜,這就是睡通舖的缺點

加上有山友相機摔下

把房間電燈都打開

睡眠品質大受影響

就這樣3點就要出發的我們也沒什麼睡到

友人說:下次若再來,還是要睡好,遠一點沒關係

8.jpg

上圖:出發前整裝確認

10.jpg

上圖:出發囉

 

要到玉山登山口有2條路線

13.jpg

​上圖:前往玉山登山口的路線圖

 

1條為上東埔停車場走上去,會路過塔塔加小隊(投遞入山證的地方)

從東埔山莊上去的話,這條路比較快到玉山登山口

但也要快3公里的山路

若是白天上山,可以花錢搭車上去玉山登山口

(好像單趟100元)

可少走一段山路

當然下山時,也要注意末班車

錯過後可是要帶著疲累的身軀走山路

 

2條從塔塔加遊客中心上去,會遊走在步道中

如果是從省道台21線過來(與省道台18線交接處),可以在這登山

不過要投遞入山證的就要往回走一點

才會遇到塔塔加小隊

個人建議從第1條走比較快

本次我們走的是第2條路線

11.JPG

圖:從搭搭加遊客中心旁的步道走會看到

12.JPG

上圖:伸手不見五指,頭燈很好用

 

大約在4點多時來到登山口

因為當天來回,不能待太久

我們就趕快再出發

PS:天黑也沒法拍出美景

14.jpg

上圖:從此開始正式今日玉山單攻行

 

天色漸漸亮,這樣的山色挺美的

不知為何我很喜歡這一瞬間

感覺黑暗過後,希望已來臨

17.jpg

上圖:太陽即將升起

 

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大約8.5公里

一般腳程約單趟5小時(4-6小時)

我到排雲山莊時9:20(友人比我早到)

途中路線算好走

會經過孟祿亭、玉山前峰入口處、大峭壁

這一段就是路程長而已

18.jpg

上圖:太陽照射範圍局部,山色另有一番風味

19.jpg

上圖:玉山步道滿好走

20.jpg

上圖:步道相當親民,很難想像深山有這種木頭步道

22.jpg

上圖:看的出步道設計上,很省力

30.jpg

上圖:在大樹旁,顯的自己渺小

24.jpg

上圖:廁所要從叉路走下去

玉山單攻就是猛_190930_0224.jpg

上圖:途中會經過2個這類的廁所

25.jpg

上圖:原始山路才有大自然的美

27.jpg

上圖:沒這橋,會很花力氣吧

28.jpg

上圖:延著山壁走,另一邊是深不見底的山谷

29.jpg

上圖:這一段應該容易土崩吧

31.jpg

上圖:非常舒適的步道

37-3.jpg

上圖:山邊步道做成這樣,相當安全

玉山單攻就是猛_190930_0140.jpg

上圖:完全置入高山中,目標最高處

 

行進間來到一個平台

在這邊可以休整一番

不過因為我們是採單攻模式

就不能休息太久

可以選擇不爬上平台

若是過夜模式

可以在這休息久一點,吃些東西

37-1.jpg

上圖:途中有休息的平台

 

走到大峭壁後

接下來就是排雲山莊

會讓人感覺就在不遠處

其實還是要走一段不短的路

38.jpg

上圖:走下去就是大峭壁處

41.jpg

上圖:大峭壁合照

39.jpg

上圖:大峭壁很壯觀可惜沒法全貌拍入

42-1.jpg

上圖:山路不少特色,走的路是,對面山也是

43.jpg

上圖:把握時間,只能休息片刻

45.jpg

上圖:超強丫伯也跟我們一樣單攻

46.jpg

上圖:沿途美景,怎麼拍怎麼好看

47.jpg

上圖:隊友們體力真好,一付很輕鬆

 

當看到對面的排雲山莊

還是要再走一段不短的路

印象中大約再1.5公里

玉山單攻我們辦到囉!_190930_0117.jpg

上圖:排雲山莊就在前頭了,GOGOGO

 

要到玉山主峰

必須在10點前透過排雲山莊,否則不能再前進

時間才是我們擔心的

而經過5小時我們終於走到

看到時滿滿感動

因為...小弟我明顯體力下滑

畢竟高山行走真的很耗體力

而隊友們先我一步到達

繳交入園證後,稍作休息

48.JPG

上圖:排雲山莊,可供餐及補給水,記得帶保溫杯

49.jpg

上圖:多渴望走到排雲山莊的表情^^

玉山單攻我們辦到囉!_190930_0115.jpg

上圖:繳交入園證給管理員

49-1.jpg

上圖:隊友體能較好,先行一步完成繳交入園證任務

 

在排雲山莊僅海拔3402公尺

距離終點3952公尺

還有爬升500多公尺

但別小看這段

碎石坡地形

絕對讓妳的腳底很有按摩感覺

主菜即將上場,前面只是小菜一碟

50.jpg

上圖:還要再爬升550公尺,後面才是重頭戲

51.jpg

上圖:大家都有各自的手勢

52-2.jpg

上圖:適時補給很重要

 

若要前往玉山西峰,要往山莊左邊走

若要前往玉山主峰、玉山北峰要往山莊右邊走

我們目標當然是玉山主峰囉

休息大約20分鐘後要前進了

畢竟我們正與時間賽跑

53.jpg

上圖:高山有這舒適的山屋,真的很厲害

 

往前走在碎石坡之前,會有一段一直往上爬的山路

由於我的體力明顯下滑

一下子就看不到我的隊友們

原本想要在排雲山莊等他們的我

還是一步一步向前走

 

一開始山路有樹木遮蔭,還算好走

等到你視野無阻礙時

就是非常曬的路程

水份補給絕對是相當重要

54-1.jpg

上圖:山勢之美

54-3.jpg

上圖:幾乎沒有遮蔽物

54-5.jpg

上圖:開始有快到頂端的FU

54-6.jpg

上圖:當天中午天氣之好,聽說一早天況不佳(超曬的)

 

從碎石坡起,這一段才是挑戰

不過都到這裡了

怎麼可能被碎石坡嚇到

此時手套比登山杖好用

拉著鐵練一步一步向上

55.JPG

上圖:走這一段,腳底可是很痛

56.jpg

上圖:風口風很大,旁邊有護欄安心很多

76.JPG

上圖:一覽無遺,遇到天氣好可是要有點運氣

58.jpg

上圖:無止盡的碎石坡

 

來到分叉路

一邊北峰可到達台灣最高氣象觀測站

「北峰觀測站」

是有門牌的最高建築物

PS:聽說也是東北亞最高的

當然我們是往主峰方向前往

還有200公尺,目標就在眼前

59.JPG

上圖:北峰與主峰分叉處

60.jpg

上圖:帶手套會比較好抓,也比較不會手痛

玉山單攻我們辦到囉!_190930_0074.jpg

上圖:爬累了,隨時原地休息

62.jpg

上圖:走累休息時,都有美景相陪

 

攻頂這段路要輕裝前進

但因為我不便把東西放在山莊

一直背著沉重的背包前進

後來真的受不了

只好棄包在山路上,回頭再撿

否則應該很難到達目的地

好在我有做這項決定

不然真的很QQ

 

費盡千辛萬苦,耗盡體力

終於到達目的地了,感動到都快哭了

一直想來的地方,我到了~~

隊友等我暴久,真虧他們有耐心等我

63.jpg

上圖:玉山可是不少國外山友留下足跡的台灣高山

64.jpg

上圖:台灣最高處,3952公尺

67.jpg

上圖:人生有多少次能到達這裡呢,一個字~~

68.jpg

上圖:來到這一定要玩帥一下

 

我到沒多久,超強阿伯也到了

他只比我晚個幾分鐘而已

而且我到了後,直接累趴

他臉色正常,還能跟外國人英文交談

後來才知阿伯平常沒在爬山

一爬就那麼猛

阿伯高齡70多歲

阿伯超強,就服你~~

同行的女婿也很猛,幫忙阿伯背東西

69.jpg

上圖:山上真的很冷,阿伯太猛了

 

因為真的很花體力

我登上去說不太出話

有種只想躺下在說

聽友人說,等待我到達時看到不少人直接躺平

我還不信,直接看到下面這張照

我真的佩服我的隊友

怎麼體力好成這樣

不管三七二十一,睡起來~

70.jpg

上圖:原來不是只有我會想要...先躺在說

71.jpg

上圖:天為被,地為床,享受此刻,無聲勝有聲

72.jpg

上圖:居高臨下,美景盡收眼底(前方北峰)

73.jpg

上圖:360度美景,能見度之好

 

由於我的腳程嚴重拖慢,避免時間拖太久更累

只好快速下山

PS: 天氣好,但山上風是冷的,也不宜久待

 

到了排雲山莊,原本想要補充水份

可惜只有熱水

山莊的水來不及冷卻

沒有帶保溫杯的我

沒法裝在保特瓶裡

水明顯不夠,只好省著喝

當初上山時,為了減少重量

喝掉了不少水

現在只好珍惜水資源

所幸夠撐到玉山登山口

78.jpg

上圖:夕陽將西下,我們還要趕路

79.jpg

上圖:山中的天氣變化多端,一下視野好,一下伸手不見五指

80.jpg

上圖:回家的路,每看到一個柱子,就代表離下山更近一步

 

因為我氣力放盡,步伐實在太慢

女隊友陪我走一路緩緩下山

男隊友足足在登山口等了我們一小時

而等待恢復體力的他,後面開車接我們下山

起了非常大的幫助

否則可能要更晚才能休息

 

聽男隊友說等我們時,看到水鹿

我則是坐車下山時,看到路旁有一隻水鹿

 

我與女隊友在山路上等待時

我看著天空滿滿的星空,好美~~

運氣真好還看到一道流星

忘了廣告名言:快許願!

 

就在快12點到達住處

這次玉山行順利結束

17小時!!!(早上3:00出發到晚上8點下山)

81-1.PNG

上圖:當天行走記錄

上圖:足跡紀錄

 

今天如果沒有我拖累

隊友們應該會快幾個小時下山

心得就是...別輕易嘗試一日單攻

尤其是平常沒有那麼大量的體力及重力訓練時

除非你有長時間高山爬登經驗

我朋友不是有騎腳踏車環島經驗或是全馬馬拉松經驗

又或是幾乎 每天有走萬步的耐力訓練

只是你跟小弟一樣是平常沒有定期定量的運動

真的不宜輕易嘗試

因為又渴、又累、想休息

卻又只能一直往前走下山的心情

若不是跟小弟一樣內心堅毅

真的會走到QQ

81.jpg

上圖:洗完澡後真舒服~~好睡

 

最後對於此次單攻之旅

我學到不少經驗

1.交通路線一定要查清楚:

台中從省道台21線接省道台18線到東埔山莊雖快

但有通行時間,如果沒注意到

時間內沒通過,就會被擋下

若回原路從嘉義到東埔山莊,會浪費3個多小時的車程

我們就這樣,原本預計7點前到,結果10點半到

少了很多休息時間,應該也影響到隔天的體能狀況

2.jpg

上圖:當下看到傻眼,出發前一定要再確認

 

可至「玉山國家公園」官網查詢交通資訊

https://www.ysnp.gov.tw/page.aspx?path=507

 

 

2.住處需要選能放鬆休息的地方:

東埔山莊雖然近登山口,而且一晚才300

很多山友的首選

不過因為過吵,會影響睡眠品質

還不如睡的舒服(當天我印象中只睡1個小時多)

寧可到阿里山風景區的飯店睡飽飽

早上花個30分鐘的車程,我想還是值得

 

3.補充體力的食品:

應挑選輕、不佔空間、能補及營養的食物

這次隊友分享一種能量膠

我個人覺得相當不錯

體力流失,補充快速很重要

雖然我不知這次是否因為這類補給品的關係

與上次奇萊南峰單攻比較身體狀況

我這次雖極度疲累,但我沒有失溫等身體負擔

我想或許真的有一定的效果

重點...輕巧好帶

男隊友帶給我很不錯的分享

52.JPG

上圖:很方便的補充營養品

 

4.裝備要隨時能調整更換:

由於高山溫度低冷

若天氣不佳,保暖更為重要

每上升100公尺,氣溫約下降0.6度

3-3.jpg

上圖:就算山下30幾度的氣溫,玉山可能只有10度左右的狀況

 

但如果攻頂時,可以輕裝上山

可以減少不避要的體力浪費

我背太重東西攻頂

路過山友覺得我負擔過大,導致體力耗損

所以遇到不同情況,裝備要隨時調整

如果我當下發現天氣好

把多餘的裝備借放在排雲山莊

就不用背過多的東西

也不用為減輕重量,喝掉過多的水

導致下山水不夠等等問題

 

5.同行的隊友互助很重要:

(1)這次多一位會開車的朋友,可以輪替開車

(2)因為趕時間繳交入園證,體力好的隊友先行報告

(3)過程中大家食物、物品一 起分享

(4)一些人煙稀少的山區,真的不宜獨往

再怎樣熟悉山的特性

再怎麼身體百戰的人

從事具有一定危險性的活動

有人相互照應,相對安全

(5)隊友們相互協助,也是爬山的樂趣之一

團隊產生革命情感

 

6.高山活動消耗體力比平常更大

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

容易出現所謂的高山症或是含氧量降低的問題

就算低海拔能走上10小時

也不一定能在高山上走10小時

肺活量的訓練及縮短高山活動的總時間,都很重要

小弟也是慢慢從初階小山到高山

時間也是慢慢增加

多項評估才從事相關活動

 

7.頭燈、登山杖、預防高山症的藥等是必要:

(1)頭燈比起手電筒,雙手更能自在活動

若是遇到地形需要手腳並用時

會降低危險性

(2)登山杖可以讓長時間活動的膝蓋,減輕很大的負擔

這次我就沒上次的膝蓋不舒服

另外登山杖使用很重要

否則有用跟沒用一樣

(3)預防高山症的藥,高山活動一定要帶

可以降低高山症發作機率

一旦發生高山症

可以減輕高山引起的不舒服感

 

8.山依舊在,量力而為:

隨時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調整

真的不行,不宜前進

尤其是出現高山症時

若途中沒得改善,要快速下山

一旦低於2500公尺

高山症會得到相對應的改善

若情節重大,就點趕快就醫

讓自己做好準備再來就好

千萬不要過度勉強

否則除了自身會有生命危險之外

還會製造救援隊的困擾

山難救援隊是山友們的依靠

但寧可一輩子不要麻煩到他們

 

 

著:丫成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elove1225 的頭像
    melove1225

    melove1225的部落格

    melove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