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相信大家都有經驗,去相片館洗過大頭照
以小弟所在地區,行情價為一組4張2吋100元
通常因為需求,都一次洗了2組,也就是200元
常常想到一個問題,為何大頭照會那麼貴?到底他是貴在哪?
材質?程序?專業?剪裁?
因為把8張2吋排起來,好像是一張4*6照片
而一張4*6照片在小弟所在地區,為一張4~5元不等
這價碼似乎差距甚大,到底為何價碼差那麼多呢?

在去年因緣際會下,我學到如何排版(我想就算不會,排一排也不難)
所以我再想,如果我自己弄好,直接拿去洗4*6,不就可以省下不少錢
畢竟價碼差距大,誰都會想省下不少金錢
於是,我拿了整理好的4*6格式,拿去相片館去洗
我打算洗三張4*6,老闆還很好心說五張一樣20元
我就說,好吧~~反正一樣的價碼,多給不會想拒絕吧
隔了二天,我去拿照片,換了老闆娘來說
『因為妳要洗大頭照,所以價碼不同,所以沒幫妳洗』
心想,會突然來洗相片,一定是有需要,竟然沒洗,價碼還因大頭照高漲
如果我要馬上要,不就被拖到時間(如:報名等)
似乎老闆娘也不想跟我說什麼價位,我唸了一下,就轉頭離開,我覺得顧客權利是這樣被人如此不重視
那我也不必要讓他賺,印象打壞,我還會再上那間店嗎?

換了另一家,進去為避免出現價碼因『大頭照』三字而高漲,於是我直接說明
沒想到,一張4*6照片4元,老闆娘開給我一張50元,我差點沒吐血~~
我直接問老闆娘,明明材質跟4*6一樣,也沒讓妳們剪裁,只是輸出而已,為何賣那麼貴
老闆娘也明白的說『東西是一樣呀,但是我們賺什麼』
聽到後我很無奈,妳可單洗一般照片4*6賺4元,也代表妳有賺
只因為大頭照4*6就坐地起價,也一樣沒讓妳裁剪、排版
不懂是何道理可以莫名高漲至一張50元
我聽了之後,我就想離開了換別張,結果老闆娘說我洗二張,就算我一張30元,我想也就算了,付了60元就離開......

我了解,現在科技發達,因為數位化,洗照片的人愈來愈少了
為了生存的相片館,似乎只能重視在大頭照上,因為利潤很好
但消費者卻能因為想生存這道理,就莫名被坑高貴的價格嗎?
可是想看看,一張4*6一般照,賣4元仍賺,成本之低可想而知
那4*6可以排成2吋8張的大頭照,若依上面說的行情,二組也要200元,跟二張4*6的8元
差價至192元,一樣的東西,只是輸出,二者差那麼貴,沒有坑殺不知情的消費者嗎?
如果說這是賺專業的部分,因為我會了,也不用透過店家,那這192元不能自省嗎

舉例來說:好比有自來水的問題(如:水管破裂、水龍頭壞掉等等),我自己自修好水管後後,只差沒水龍頭,
而水電工來看到後就回妳說,妳之前無論做什麼,我還是收妳這樣一樣的錢
等同,買妳水龍頭,妳還硬說我自忙,水管也要買.......那不就很過份

無論科技演變如何、經濟環境如何,勢必衝擊某些產業,或是生意難做
但無論如何,消費者似乎也不能當冤大頭吧
那些不是生意人想遇到的困境,也不是消費者應該是替店家承受的問題吧
我家自己也是做生意的,有時客人會有想自己DIY的部分,我們也是賣便宜
若他們DIY失敗,再回頭,我們也只是再收那部分的錢
那為何,小弟的地區,出現二家都如此......
『君子愛財取之有道』,我想專業部分不是人人都會
相對的,若是相當夠水準的專業程度,也不是那麼容易學會
但是,為避免人家會,就如此亂開價,這沒有違反公平交易原則嗎?
我想第一次去拍照的人,收貴還合理,有用到背景、器材
那後來拿底片去洗,為何不能跟一般照一樣的價嗎?這裡沒有所謂的超額利潤產生嗎?
(若價碼差距很小,誰又會無聊為了省錢而花時間去做排版、剪裁)
又舉例來說:蔬果,因天災來時、過後,因為供需失調,價碼會有所波動
那相片價碼波動的原因呢?只因『大頭照』三字?就差別代遇?

因為洗照片的人變少,經濟景氣不如以往,就亂開價
那試問,因為國家政策關係,證件一律要用很嚴格的格式拍照(如:身份證、駕照、護照)
不能像之前在家中自己DIY拍,而是必需前往相片館請專業人士去拍,使得拍的人變多
難道這就不是妳們額外受惠的好處嗎?
為生存,勞工朋友、各種行業,不都是一樣幾家歡樂幾家愁
風水輪流轉,行業景氣也一樣,夕陽產業也終將被淘汰
環境變遷,人人都是一樣,這好比過去早期考上大學的人,家家戶戶會發炮慶祝
現在不也是博碩士滿街跑,以前學歷是工作的保證,現在窩在家待業者更甚
哪個人不是為生存?這能成為妳漲價的絕對真理嗎?
如果成本提高就算了,『大頭照』三個字原來是挺貴的


我付了60元,是因為覺得各退一步,妳也賺到,我也賺到,也就算了~~
(老闆原本賣2張賣8元,多賺52元;我因消費者剩餘賺了340元)
不過60元一般相片也可洗15張,難免心理有些不是覺得,少了13張......



著:丫成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ove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