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今天聽到我的民法賴老師,在課堂上說到他去深山看到許多人家沒自來水可用、小孩沒有文具用品可用,教學環境頗差
他看到隔天的新聞,頭條寫著國慶煙火如何美麗等等
他覺得台灣怎麼有二個世界的感覺,一直跟我們說,有機會去偏遠地區、深山去看看
他非常的激動的訢說,為何政府不做事,為何只搞這些花費不低的煙火
足足說了十幾分鐘.......久久情緒難以平靜.......

突然我發現,沒想到有人跟我想的一樣
我並非覺得老師說的一切都完全認同,而是錢真的很多不是花在刀口上
並非煙火絕對沒必要,畢竟國家生日,慶生花費我想這很ok
但是算一算,我國花在煙火方面的費用還真不少
這次國慶之後,很快跨年也會到,也是花費不少的煙火費用
一年我們花多少錢在此?以前只有特定城市有辦,後來輸人不輸陣,幾乎各地都有比照辦理
不是都負債很多嗎?不是還曾出現發不出薪水給公務人員嗎?難道比賽看誰花的多?
煙火放到天空,確實美麗動人,但是短短幾十秒,可能都好幾萬百到千萬,讓人感覺錢的花用也太快速
如果這些金錢能減少,用在偏遠地區生活不易的地方,或是高額費用的重病及特殊疾病,社會福利上,難怪不好嗎?
人民覺得薪水不高、物價高的環境,為何不拿來做長期建設,有助提升所得或是提高人民幸福
煙火可以造就一時的感動,但能造就永遠的幸福嗎,感動是好事,但能永遠靠感動過日子嗎?

我覺得現在的政治人物,每每當選後
說真的任期結束,也不知做了有何對經濟、社會利福的正面政策
當他要連任,這票真不知要如何投,投給對手,一樣提不出牛肉在哪,只說換人做看看
結果當選後不也是比照前朝,做些超短期的花費上
看到的都是舉辦什麼活動、xx節的,都把國家人民繳稅的錢,花在這些地方還真不少
前陣子919南部水患,許多受災戶面對水患,又氣又無奈
除了真的雨量驚人造成之外,排水系統維護不夠也是有差
如果把無謂的花費轉移到該做的事情上,也許受災情形不會很嚴重

曾有長輩對我說,現在政治人物,默默做對的事,沒有人知道他的功績
做些高調的短暫活動、xx節、煙火,人家反而會記住他
如果錢花在清理費用上,那沒有這次淹水,又有誰知道妳把錢花在對的事情上
想想,政黨就是想執政的團體,為了執政就是要選上,沒選上什麼也不是,現在又有誰記得小黨的存在
大肆宣傳得到票源大於低調做事的票源,還真是調刺
有時想想,想不出好的政策造福人民,那是否不該隨意大肆花錢呢?
這些錢,以後難道不會從人民的加稅或後代子孫取得嗎?

這次台北花博花費不少,上次看新聞寫著130億左右
假設這數據是真,那試問,130億花費可用在很多地方
花展好壞,價值與否挺主觀,那你覺得花那麼多錢看花是否值得呢?而廣大人民中,認同佔的比例又是多少呢?
這好比有人覺得名牌好好,可是買個包包要幾萬元,有人花錢不手軟
但也有人就算覺得這包包很好,也會覺得那幾萬元可能用在別處效果更好
可以花在旅遊、美食、投資等等.........
130億的花用,真的有像當初預估一樣,賺的回?讓國際多認識台灣?
還是只是當局者自己喊爽呢?我想,等花博結束,人民心中自然就會有答案
只能說,好在今年颱風少,好在919雨量不是下在台北,不然花博....不知會不會損失慘重

不禁想想過去,大者8100台灣起動、核四的停工、金改的花費及損失,小者上敘所提的(煙火、xx節、活動)及貪污
如果省下1半,用在對的方向,人民薪資不知是否會高些、生活壓力是否會減少、重大醫療是否能更有幫助
有做事我們要鼓勵,因為要做到人民內心需要還真不容易
但是問問這10幾年,有哪些是人民覺對很好的政策,是普遍人民享受的到呢?這就個人去回想囉
口號治國、重表面的政策,真的讓台灣漸漸失去國際競爭
看看韓國、中國及其他各國,漸漸接近、拉開、甚至超越我們
我們可以再拿藉口人家地大物博、人口眾多,但是自己能欺騙自己多久呢?
他國優勢本就存在先天條件者比台灣多,但之前台灣經濟奇績不也是小蝦鬥大魚
等花光過去台灣奇績的基礎時,再來後悔嗎?
不進則退,自己沒進步,在競爭激烈的時代,勢必也會失去原有的優勢



著:政治邊緣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ove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